【校區-EUROCENTRES London Central】

由於天時、地利、及其他因素的關係,這次的遊學我一共只有九天,扣去前後兩天的飛行,算一算也只有將近八天。從第一天到達Heathow機場開始,我的旅程不時出現一些意外,我將我的這段旅行,用文字、圖像及影片呈現出來,也許並不像跟團一樣輕鬆愉快,但在過程中我學習一個人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,解決問題,靠著常識以及許多陌生人的幫助,我的旅行辛苦但是卻踏實豐富。

第一天

找旅館、到校、回旅館Check in(學會怎麼坐Underground)。

第二天

.上課。
.Covern Garden。
.跟Riitta去LeicesterSquare買MamaMia音樂劇的票。
.買完票去附近喝杯小酒。

第三天

.5:30起床、6:30到Queensway站的Hyde Park。
.Notting Hill。
.上課。
.Camdon Town(認識Alex from Malaysia)。
.急忙回宿舍換衣服。
.回Victoria station跟Riitta會合前往劇院。
.欣賞著名音樂劇MamaMia。

第四天

.上課。
.再度前往Leicester Square買Les Miserables(悲慘世界)的票。
.King Cross station(看哈利波特9 3/4月台)。
.二度拜訪Camdon Town(認識印度人Suba、找Alex聊天)。
.Alex 帶我去吃正統馬來西亞餐(遇到他朋友Kevlin)。
.一起坐去SoHo及China Town逛(London Prince Charles Cinema)。
.雙層巴士遊London、Big Ben、London Eye、道別。
.從WestMimister ST.回Royal Oak。

第五天

.上課。
.下午到Tower Bridge。
.參觀Design Meseum。
.走路到St.Katherine's Dock。
.回Leicester Square跟千綺一起欣賞Les Miserables(悲慘世界)。

第六天

.Regent Park。
.9:30am Madam Tussaud's(杜莎夫人蠟像館)。
.Planetarium(倫敦天文台)。
.回宿舍休息。
.2:30pm到IMAX看3D立體電影(Hunted Castle)。
.4:30Tower Hill(想先去逛Patticoat Market襯裙巷跳蚤市場,不過只開到下午兩點,所以決定明天再來)。
.逛超市、等待Jack Ripper's Tour(傑克開膛手導覽)。
.7:30pm開始導覽(又冷又累簡直邊走邊睡)。

第七天

.8:00am Patticoat Market逛得超開心。
.12:00pm British Meseum。
.走路到Oxford Street。
.坐Tube回Victoria ST. 在白金漢宮及附近的花園散步。

第八天

.上課。
.到Tower Hill附近的超市買些食物。
.回宿舍整理行李、拖著笨重的行李前往機

 

【第一天到達London】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(由於我只在倫敦七個晚上,所以一開始就沒有打算住HomeStay,完全是自己在旅遊網站找資料,想訂一間離學校不遠,又價格合理的旅館,所以在極為滿意的情況下(給學生三折優惠,而且什麼都有,離Victoria St.只有兩站),所以就線上刷卡付了訂金。)

倫敦時間五點多抵達Heathow,大約六點左右我搭上Tube準備先前往AlbanyHotel。想在旅館先休息一下、洗個澡,再前往學校。不料旅館人員說,我必須得等到十一點才能check in,但是我重達21公斤的行李可以先放在櫃台後,那時也沒想很多,只覺得有點失望不能先盥洗一下,不過也只好接受,所以之後便仍開心地前往學校。

到了Victoria St.,看一看錶才七點五十,距離八點四十五報到的時間還早得很,我心裡還挺高興可以慢慢晃到學校,悠悠哉哉也許還可以在路邊喝杯英國茶之類的。走著走著,好像跟地圖上的方向不太一樣,好吧!可能走錯了,走回去換另一個方向,沒想到又看起來怪怪的,沒看到學校附近的私人花園阿!沒錯…我迷路了…問路人,問金髮老外,卻是不熟方向的觀光客。想說總不能第一天就遲到吧?!心裡一急,又更慌了…終於,我在八點四十五準點抵達學校…心裡高興得快要掉眼淚…果然人是不能太過自信的阿…十到十五分鐘的路程,我足足走了快一小時….唉…算了,到了就好。

報到之後,一個很慈祥的老師幫我們做英文能力測驗,當她聽到我當天五點多才下飛機,馬上趕來學校時,臉上的驚訝讓我印象深刻,因為大部分的新生都是提前幾天來適應環境,很少有人像我一樣時間卡得很緊,哈哈!我也蠻佩服自己的勇氣哩!(真是不知死活的傢伙…)

其他老師解說了一下學校的環境、規矩、以及能用的資源後,差不多就可以閃人了。我在Reception辦學生證的時候,聽到一位同學在詢問有關音樂劇的事,我忍不住上前打聲招呼,因為我也想正找個伴,她叫Riitta,芬蘭人,已經是祖母級的人物喔!互留聯絡方式後,我們相約隔天中午學校見,下午一起去買票。(她是一個非常nice的人,後來我跟她處得相當愉快…)

約好之後,我想先回Albany Hotel洗個澡休息一下,看要去哪再決定。所以搭Tube愉快地回旅館,跟服務人員表明我要chick in後,對方說要先把餘額付清,當下我覺得很奇怪,因為我之前出國是check out 才付清,我提出我的疑惑後,他們回答說一定要先付,所以我就刷卡。(沒想到我的命運即將一百八十度改變…)他們打電話叫Taxi….這時我跟本還在狀況外,搞不清楚他們在幹麻,然後他們拿出鑰匙跟我說,司機北北會載我去我要住的地方,他們"好心"地拿出Tube Map指給我看,說其實不遠,而且他們會幫我付車錢喔…我只覺得怪怪的,難道有分店嗎?

司機一來,我的行李也上了車,司機一邊跟我聊天,一邊介紹這裡是哪裡哪裡,還越講越高興說這裡是高級住宅區喔(我後來知道那邊是Hyde Park附近)~當時還很期待,以為自己要住到高級住宅區囉!後來,不知道開了多久後,司機?:「到了!」,我一下車,一下子還不能接受,是這一間嗎??司機很肯定的說「對!」,他把我的行李放下來之後,咻一下車就不見了。我呆在門口,這棟在高架橋旁邊的建築物,頂多是公寓,跟本不是什麼旅館。

一進門,傻眼!跟本沒電梯,沒櫃台及服務人員,而且裡面還在施工耶,樓梯放了許多工具及雜物,我聞著濃濃油漆味,真的快昏倒了。我的笨重行李就在我腳邊,我忍著怒氣扛行李,一個好心的工人幫我背上四樓。房間是蠻乾淨的,房間有一個像抽油煙機的排氣洞,冷風直直灌近房間,但暖氣又弱得感覺不到它的存在,床還是上下鋪的鐵床。此時我只想好好洗個澡,進了小浴室,衣服脫了竟然沒熱水,這時我真的快抓狂了,連一個熱水都搞不定,我拿起手機打到Albany hotel開始抱怨,他們給我一個電話說是這邊的經理,他可以處理。我掛掉之後撥了那個號碼,他說會派人過來看,等了半個多小時,心裡的鬱卒不是旁人能理解的,等不及又撥去催,他才答應「馬上」派人。於是五分鐘後,一個工人就進來了我房間看了看,告訴我問題在哪(當時覺得挺恐怖,我竟讓工人近我房間耶…)。後來我就用不穩的水流洗完澡後,忍不住情緒,打去學校求救,也打去台灣辦事處,最後我決定自己去理論。
 
傍晚六點多坐地鐵到旅館,一開頭就劈頭拿著網路上的說明一一質問,他們三四個男生支支吾吾,想拿其他條件來搪塞我,最後他們答應讓我住回這邊,但是前提是要跟另一個女生share 一間房。用英文吵贏架後,並不覺得開心,只是全身虛脫,坐地鐵又坐錯邊,一折騰下來又餓又累,十分辛苦難過,回到「宿舍」,沒力氣把行李搬下一樓,更別說要再坐一次地鐵扛到AlbanyHotel…我就這樣倒在床上,哭著睡著了。結束我身心俱疲的第一天。

註:糟透的心情是靠著第二天下午的血拼才起死回生的…

 

【第一週周末】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第六天-RegentPark、9:30amMadamTussaud's(杜莎夫人蠟像館)、Planetarium(倫敦天文台)、回宿舍休息、2:30pm到IMAX看3D立體電影(Hunted Castle)、4:30Tower Hill(想先去逛PatticoatMarket(襯裙巷跳蚤市場),不過只開到下午兩點,所以決定明天再來)逛超市、等待Jack Ripper's Tour(傑克開膛手導覽)、7:30pm開始導覽(又冷又累簡直邊走邊睡)

第七天-8:00am Patticoat Market逛得超開心、12:00pm British Meseum、走路到Oxford Street、坐Tube回Victoria ST. 在白金漢宮及附近的花園散步。

由於週末不用上課,我周六七點起床,便坐地鐵到Regent Park(攝政公園)散步,買了一個大三明治邊走邊啃,有時候我在懷疑,老外真的能把一個潛水艇三明治給嗑掉嗎?好吃是好吃,不過真的裡面的美奶滋很多很油哩!所以我才吃了一半,就放在包包裡(後來還糊到我的包包,我只好把它給扔了)。Regent Park的花園跟海德公園不太一樣,它很重視花色與花種的搭配,雖然不像海德很多高大的樹木,連葉片掉落的枯枝看起來都有一番美感,不過Regent Park的維多利亞式花園,把春天的氣氛提早顯露出來,紅黃藍綠的各式花種,真的美不勝收,走到哪都能呼吸到花香哩!

參觀完蠟像館,我到隔壁的天文台參觀,看到很多人在排隊,原來是等著看球體放映廳的影片,其實這部份很難形容,只能用驚喜來大致形容我的感覺。我本來以為只是單純的天文影片罷了,不過這部講解大致上宇宙星體的影片,的確讓大人小孩都深受吸引,推荐大家有機會到倫敦玩時,別錯過囉!

IMAX的立體電影也是我在台灣時就非常想親眼目睹的。影片還沒開始時,許多人都會把3D眼鏡戴上,但是感覺不出來有什麼特別之處,之前我的馬來西亞朋友Alex就形容,影片開始時,真的會覺得裡面的東西跑出螢幕喔!果然,當片頭的3D卡通影片一開場,全場發出驚呼聲,那種感覺真的是我從未體會過的,突然電影不再是受限於布幕上,所有的東西彷彿都活過來,往觀眾走來,包括我在內,好多人都不自覺得伸出手想要觸摸,不過當然是什麼都沒摸到。至於當天我所欣賞的影片是「Hunted Castle」,相當精彩的一部奇幻電影,動畫做得好之外,3D的效果及環場音效讓整部電影絕對值回票價! 

4:30pm到Tower Hill晃晃,除了找點東西吃之外,主要還是在等待Jack Ripper's Tour(傑克開膛手導覽),自從在出國前看了一部電影From Hell之後,各種介紹倫敦的導覽書及倫敦的都會雜誌Time out,都有講到這個特別的徒步導覽,對我這種愛看恐怖片的影迷而言,很難克制這個誘惑。所以到Tower Hill附近閒逛,等7:00左右的導覽。在等待時間的過程中,我先到地鐵下一站AldgateEast找尋Patticoat Market(襯裙巷跳蚤市場)。
途中迷了點小路,不過經雜貨店老闆的指點後,很快地就找到目的地,結果人煙稀少,天又有點暗,這時候還覺得挺毛的,當我以為自己走錯地方的時候,抬頭一看,原來人家早上六七點就開始擺攤營業,到下午兩點左右結束。所以這就成為我明天早上的第一計劃。

六點多左右我回到Tower Hill等導覽,看到遠遠一群人圍著不知道在幹麻,原來大家都是為了要參加導覽行程在繳錢,我大略地算了一下,應該超過一百人,而現場只有我一個亞洲人,有一種被包圍的不安全感。這時候夜晚來臨,冷風一陣一陣吹襲,我又是參加這種毛骨悚然的驚悚團,開始後悔穿得太少,不過這裡日夜溫差真的是太大了,讓我不禁想說:「倫敦,我真是猜不透你阿!!」在這種天氣下,我開始覺得體力不支皮皮挫。於是分成兩批人,各別由兩個導覽解說,我跟著人群移動,想辦法讓高大的白人擋在我身旁幫我擋風,至於導覽說了什麼,其實只能怪自己英文能力差,因為從身邊時常傳出的笑聲來看,導覽專家應該是講了什麼幽默好笑的事;唉!慘的是,一整天下來,其實我已經精疲力竭了,我又不想浪費我的四英磅,所以苦撐著跟著大伙移動,一邊站著打瞌睡一邊發抖。終於兩個小時結束,我迫不急待要去坐地鐵回宿舍,不料本車站十分鐘前關閉,唉!認了,只好走回Tower Hill去,回到宿舍,簡直累攤了,而且我的身體告訴我,我感冒了。

由於隔天一大早就要爬起來,因為我一定要前往Patticoat Market(襯裙巷跳蚤市場)朝聖。果然,一下車站,八點多就陸續有人往市場方向前進,豔陽高照的早晨,我有了吉利的預感。果然,當我從市場頭開始逛起來的時候,前一晚的疲憊馬上煙消雲散。阿!正是我所愛的傳統跳蚤市場阿!它所賣的東西五花八門,有新貨,但大部份是傳統的物品出售,有老CD、阿公阿媽式外套、超廉價真皮皮衣、甚至還有男生的蘇格蘭裙(我本來想買一件的,不過因裙子尺寸太大而作罷。)這個跳蚤市場非常豐富有趣,可以試著殺價,不過有些真的很便宜的東西就不要再殺了,小心老闆給個撲克臉。路邊也有唱詩班在唱聖歌,讓我留下了相當美好的回憶。 

12:00pm我到 British Meseum(大英博物館),門口有個箱子,大家自由樂捐,而裡面的文物可供拍照。其中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埃及文物以及木乃伊。也許大家感興趣的地方都差不多,果然木乃伊區擠滿了遊客,我也拿起了相機拍個幾張,還好現場人多,不然獨自一人處在這麼多木乃伊旁,應該需要相當大的膽量吧!

看完展覽,天還沒暗,慢慢散步到Oxford Street,看一看購物街的模樣。街上人潮擁擠,也有幾間像台灣「Net」這樣的服飾店,價格不貴、 為青少年女來設計,賣場格局蠻大的,不過也許進進出出的人多,有許多商品都掉落在地上,顯得很零亂。走到地鐵站,突然有一種輕鬆的感覺,這個周末過得很充實,身體上勞累,但是總算對自己這趟旅行有了交代。

坐地鐵回到Victoria St.在白金漢宮及附近的花園散步,可惜之前沒打聽好閱兵交接的時間,只能遠遠地照一張衛兵的照片。慢慢走入花園,此時空氣有點濕,漫步樹林之中,心裡明白旅程即將接近尾聲,剩下的行程,就是回宿舍好好休息,明天上最後一堂課,跟同學們道別,及打包行李回家。

 

【第八天(道別)】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 
上課時老師先問我們上個周末大家做了些什麼事,有的同學睡一整天、有的去超市逛逛買些必需品,問到我的時候,我就霹靂啪啦把我去哪些地方講出來,還沒全部唸完老師就驚訝地忍不住打斷我,說:「Hey!妳來這裡是來渡假的!!」我也無奈地對同學笑了笑,這也不是我願意阿。我比較要好的同學Laura(阿根廷)及Henrique(巴西)比較早知道今天是我最候一節課,我把從台灣帶去的中國結吊飾送給Laura,她高興地抱著我親了親兩頰,我告訴她上面的玉可以保護她並帶給她幸運,她感動地說不出話來。

跟Henrique道別的時候,他帥氣的雙眼一直看著我,一直提醒我要把照片寄給他。唉!實在是太可惜不能再多待幾天,搞不好能發展成異國戀曲也不一定~~(哈!我想太多了…不好意思。)我其他的同學們,有來自澳洲、法國、韓國、日本、利比亞等地的,不過我喜歡跟中南美洲的人相處,他們有問題就直說,不喜歡隱藏,不像我這個台灣人,有時候上課聽不懂還裝懂,不好意思發問。所以跟他們一起會嘗試把心裡的感覺表現出來,這一點是我該學習的。

下課時我跟同學們說我得回台灣的事,因為我只有七天的年假,老師跟其他西方國家的同學聽到都十分驚訝,他們不是驚訝我要回台灣,而是七天的年假對他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。(當下我也沒解釋什麼。這是台灣人的命阿!)Riitta (芬蘭)雖然不是我們班上的同學,但是我曾跟她為著音樂劇MaMaMia的緣故一起共處了好幾天,有一種深刻的「革命情感」。雖然之後我們沒有機會見面,我心裡還是十分掛念她,想著還沒跟她道別,所以我把另一個中國結用個小袋子裝起來,用一張紙寫了幾句話,就這麼簡單地送到她住的飯店(一晚4000台幣喔!),請帥氣的服務生幫忙,放在櫃台轉交?Riitta,才算了了一樁心願。

之後我坐地鐵到Tower Hill,因為那邊是我唯一知道的超市,我想買一些餅干、英國茶什麼的回去分送家人及同事。買完一大包扛回宿舍,發現自己行李打包完可能會超重,果不其然,最後是一個大行李箱外加一大行李提袋。其實我也搞不懂自己怎麼買了這麼東西,哎!不節制的後果就是自己吃到苦頭。首先我得把行李扛下四樓,再拖到Royal Oak車站,然後坐車到Heathow機場。幸運的是中間只轉過一次車,而且都是平地,極少上下樓梯 (感動捏~~~)。

到了機場,一秤重發現超重過多,當下真是晴天霹靂,一個25公斤另一個是10公斤,兩個加起來35公斤遠比規定的23公斤多出太多,小姐問我要不要把行李丟棄一部份,哎!當下一急,怎麼可能把要送人的東西丟掉?心一橫,決定刷卡,於是我付了290英磅的超重費用,合台幣一共是一萬四千九左右。其實這部份我本來想省略不寫的,因為到現在我的還有點心疼這一大筆錢,痛阿!!

後來我自責了好一段時間,不過也是花錢買教訓,只是這本來是可以避免的,希望下次大家出國前要把一些當地的規矩及資料盡量搜集好,免得事後再後悔補救喔!
 

【總心得】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一、旅遊態度:
在行前我曾經試著要做一套完整的旅遊計劃,好幾本旅遊書攤在桌上,但是頂多只能勾出想去的地方,很難排定每一天的確切行程,我曾經為了這件事很焦慮,心裡認為一定要在出發前把計劃擬定才安心。不過到了當地,因為沒有明定的計劃,我的時間變得非常有彈性,跟Riitta去買MamaMia的票,還去小酒館喝了杯酒聊聊天;在Camdon Town認識馬來西亞華人Alex及Kelvin,他們就像大哥哥一樣非常照顧我,帶我去便宜的馬來學生餐廳等等;早上起床的早,七點我就出門去公園散步,再回學校上課。

我想說的是,當然有一些景點要一定要拜訪的,但因為時間富有彈性,今天要去哪裡,大都是當天早上五六點起床看狀況及心情設計行程。我的旅程中有許多驚喜的意外,也許得歸因於即興玩法。
 

二、他鄉遇故知:
在外地碰到自己同鄉是再感動不過的事了,我在學校裡,看到一個女孩正在瀏覽Kimo Yahoo的中文頁面,我開心地問她是不是台灣人,她叫「千綺」,新竹人,我們相談甚歡,那種能開口說中文的感覺真的很親切,她已經來倫敦一兩個月了,她告訴我一些倫敦好吃又便宜的地方,我們也相約去看「悲慘世界」,離開倫敦的當天,她還送我一盒紅茶,真的很窩心。

Alex跟Kelvin也是,我們用中文交談,但是他們的閩南語比中文還流利,我想大家應該很難想像在歐洲聽到閩南話的親切感。雖然他們的腔調跟台灣不同,但是感動的程度是一樣的。


三、倫敦的食衣住行:
(食)-在倫敦吃東西真的很貴。什麼東西動不動就要兩三百,雖然份量蠻大的,但是對我們這些台灣人來說,有時候只是想嘗一點東西填填肚子,這時候就會尷尬了,要找個路邊攤小吃可是難上加難。我印象深刻的是倫敦的水,由於不太敢直接飲用水龍頭的水,所以每天花了很多錢在買礦泉水上,礦泉水價格也高低不一,便宜的可以只需30元台幣左右,貴的可以貴到讓你流眼淚。在Mamamia劇院裡,Riitta跟我都有點口渴,因為我跟她會合時遲到了,於是我就說要請她,結果一罐小罐的礦泉水竟然要3鎊,兩罐6鎊,也就是300元台幣哩!

(衣)-我一共逛了五個大大小小的市場,東西並不見得比台灣便宜,牛仔褲一件都在一千台幣上下,我覺得倫敦女孩最幸福的是,這邊的飾品(耳環、項鍊、戒指等)都十分特別,有的走龐客風,尤其以Camdon Town附近最多,不管是路上行人,甚至連店家招牌,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。在Victoria St.裡也有一間叫「Accesories」的連鎖飾品專賣店,裡面的東西大都來自亞洲-印度、韓國、日本、或大陸。但是品質上維持著相當程度的要求,因為我非常地喜歡收集飾品,這間店的平價及好品質讓我印象深刻。

(住)-這就別提了,我從頭到尾都住在我的小公寓裡。不過我有跟著Riitta進去她那還挺高檔的飯店過,房間並不大,但是有一種濃濃的英式風格,舒適、典雅、壁紙跟家具都有維多利亞時代的風格,浴室則是完全不同的景象,非常的高檔。這樣的房間住一晚要價4000台幣。不是我們這種窮人付擔得起的。

(行)-第一天到倫敦,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,曾經讓我覺得倫敦人好壞,結果我坐地鐵還坐錯邊,當時真是雪上加霜,一個月台可能會有兩三種不同目的地的車來使用,為了怕又發生這樣的情況,後來就請教地鐵人員,請她教我怎麼分辨來車,原來是要注意車頭前面的目的地標示,跟台北捷運車箱兩旁都有貼標示不同。在她的指導下,地鐵對我來說就不再是困擾了。當接觸到一些熱心幫忙我的人之後,慢慢地我就改變了想法,能夠敞開心來享受剩下的幾天。
 

【結論】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倫敦其實是個很安全又乾淨的城市,雖然是個大都會,但是他們相當注重生活品質,我尤其羨慕他們有許多綠地,公園又大又美麗,而且各有不同的特色。在Hyde Park(海德公園)裡的湖畔旁,有好多好多的天鵝,我從來不知道天鵝把翅膀張開有這麼大,他們振翅集體飛翔的景象實在非常壯觀了。

倫敦人優雅不容易動怒,這一點跟我們台灣人不太一樣,但也不見得他們不容易生氣就是好人。在我跟旅館人講理的時候,他們也試著要說服我,不過在道理上他們站不住腳,所以我來意不善的口氣他們也沒得兇我,不過如果在台灣,老闆可能比我還兇,到時我可能就只能自認倒霉了。

這次旅行雖然只有八天,但是一路下來每天都很充實,途中有開心有難過,但這才是自助旅行的迷人之處。在過程中,也發現到自己的韌性及脆弱,許多人在旅行中能發現不同的自己,我也不例外。我可以很大聲的說,這八天我成長了不少。也感謝飛達旅行社的贊助及各樣的協助,也感謝Berry的幫忙,我的倫敦之旅才能成行。這麼一個迷人的城市,只有八天是絕對不夠的,希望我還有機會再來倫敦做更深度的旅遊,將這個古老又現代的都市,挖掘更多除了旅遊書之外的豐富及美麗。

arrow
arrow

    飛達海外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